2006年8月25日星期五

自我认同

自我认同就是认同自己,接受自己。

自我认同不同于自信,自信是说相信自己能成功,而自我认同是说能够接受自己在某些事情上会失败,不那么完美。

人无完人。要接受自己在某些方面不如别人,可能是相貌外表体型等外在,也可能是思维智力等内在,也可能是身外所拥有的事物。这样才不会自卑。

自己之外的人认同自己固然重要,但如果自己不认同自己,那么别人的认同,也不会看到。

不认同自我,有可能来自于长时间他人对自己的不认同,也可能来自于制定的目标太高以至于达不到(如果目标始终在提高,始终 beyond one's ability,那么就是不可能达到的了),又或者两者兼而有之。

人总是需要达到一些需要跳一下才能够得着的目标,给自己一些成就感,同时要找到他人或自己不认同自己的地方在哪里,改进之,也就没有能让自己气馁的地方了。对于不能自我认同之处,有可能需要改的,只是自己的观念,但可以让自己看到光明。

(2006-08-26 18:40 增加)

周围的环境可能会变,周围的人也可能会变,但唯一会与自己始终在一起的,就是自己。假如所处的环境中没有别人了,或者是深山老林里一个人的状态,至少还有一个人存在,就是自己,而且在那样的状态下,自己和自己的交流会更多。如果不能认同自己,就会感到总是活在一种自我的矛盾和斗争中,打压自己贬损自己,于是不自信,于是畏首畏尾优柔寡断。相反自己认同自己,顺利的时候可以清醒地看到缺陷之处,失败的时候也能接受自己并能自励,于是有坚定的信念而不动摇,“任尔东南西北风”。

孤独的人并不是孤僻自闭,可以保持内心的孤独而容于市。这已经不光是自我认同的问题了。

没有评论: